標題: 含壓電管致動器之讀寫頭

摘要: 一種具壓電管致動器之讀寫頭,係包含有一懸臂單元;一與懸臂單元一端連接且為管狀壓電材料之壓電管,該壓電管係分成至少四等分之外部電極,亦即至少兩對電極;以及一與壓電管另一端連接之讀寫頭單元。藉此,可施加電壓於其中一對電極使其包覆的部分壓電材料伸長,而同一對的另一電極施加反向電壓使其縮短,使壓電管產生一維方向的撓曲位移,同理施加電壓於別對電極,也能產生別的方向的撓曲位移,如此利用壓電管進行小行程之多方向位移,以使壓電管達到同時快速、高準確性執行對焦與尋軌的動作,而作為讀寫頭單元之雙軸致動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