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磁場控制液晶雙折射之兆赫波可調波長選擇器裝置

摘要: 本發明提供一種兆赫波可調之波長選擇器裝置,該裝置包含固定相位延遲器、可調相位延遲器、以及一對線性偏光片來構成一個單元。該固定相位延遲器及可調相位延遲器在基本上均藉由液晶來提供相位延遲,而且利用液晶所具有的雙折射現象可提供足夠大的相位延遲。固定相位延遲器藉由水平定向之液晶盒來提供固定的相位延遲,而可調相位延遲器則藉由垂直定向之液晶盒及一可旋轉之磁鐵來提供可調的相位延遲,其中該可調相位延遲器可根據磁鐵旋轉軸之方向來提供相對於固定相位延遲器之正或負的相位延遲,進而將全部的可調範圍完全用於調整可通過的頻率。此外,本發明亦可串聯多個上述單元而達成足夠窄的帶通頻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