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迢迢簽約路:《奉使俄羅斯日記》中的「異國情調」和「文化想像」

摘要: 課程首頁 本課程是由交通大學新文藝復興閱讀計畫提供。 96 年 8 月當各大學紛紛摩拳擦掌準備迎接新生的同時,交通大學校長吳重雨則因為一則來自於七月份泰晤士報,有關於英國首相布朗公布其夏日讀書清單的新聞中,看到了他對知識的尊重。在這同時,吳重雨校長也思考著,要如何為學生準備追求知識的環境和激發他們對知識的尊重與喜愛。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曾陳述他 18 歲進入哈佛那一年,博覽文史哲理工經典群籍,至此奠定了他求知的基礎,並借海明威名言,將其改為「哈佛這一年為人生可帶走的盛宴。」吳重雨校長以張董事長的學習為借鏡,認為學生固然能藉由自我閱讀的方式學習到豐沛的知識,但透過名人、大師親臨現場地介紹經典書籍,更能加深學子們對於書籍的認識與興趣,這也是「新文藝復興閱讀計劃」 ( 以下簡稱 : 「 經典名著選讀 」 ) 活動展開籌劃的緣由。於是,吳重雨校長便積極敦請「交大通識教育委員會」,接手籌備本計劃的相關活動,而該中心也成為實際施行本計畫的策動、開課以及認證單位。至此,期許交大學子藉由閱讀、聽講來提昇人文素養、開拓視野的「新文藝復興閱讀計劃」,就此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