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波形光達之空間關聯波形分析方法

摘要: 一種全波形光達之空間關聯波形分析方法,係考量鄰近波形之空間關係,堆疊鄰近波形以提升可靠之地面點弱回波訊號,能有效萃取微弱地表回波資訊,重建完整三維數值地面模型(Digital Elevation Model)。本方法主要包含四步驟:連結空間關聯性波形;萃取波形對位參考點;波形對位及堆疊;以及堆疊波形之分析。藉此,本發明利用原始之光達波形訊號,使用相鄰訊號進行處理,以空間關聯訊號可偵測弱回波訊號且降低雜訊之干擾,並增加點座標及波形參數等資訊,能避免過度參數化即能產生可靠之地面點並提升地面點數量,使地形分析更可靠,進而可在實務模式分析中應用於複雜之森林區,增顯地面弱回波訊號,可有效萃取可靠之地面弱回波訊號,以提供更可靠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