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黃豊荏 熱愛家鄉淨土 為南庄拚觀光

Keywords: 傳統技藝;黃豊荏 熱愛家鄉淨土 為南庄拚觀光;新客家人群像

Abstract: 穿著深藍色襯衫、套著米色背心,黃豊荏坐在木製的板凳上,露出生澀的笑容,緩緩吐露自己的創業歷程。出生於苗栗縣南庄鄉員林村的他,是個道道地地的客家人,曾擔任職業軍官,目前身兼數職,不但是園林春生活館總經理、南庄旅遊工作室總經理,也是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的諮詢委員。員林是一個鍾靈毓秀的客家庄,黃豊荏家族從爺爺黃運成那一代便居住於此,經營米廠及從事日用品的製造販賣。年輕時曾在日本醬油工廠學習釀造技術的黃運成,擔任過品管的工作。光復後,除了經營雜貨店,也將製作醬油的技術傳授給黃豊荏的父親和哥哥,讓這項傳統技藝留傳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