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劉紹希 音樂鬼才 用新方法向傳統致敬

關鍵字: 藝文創作者;劉紹希 音樂鬼才 用新方法向傳統致敬;新客家人群像

摘要: 人稱「超級鬼才」的劉劭希,每張客語專輯都入團金曲獎,得過四次金曲獎獎座,因而引起主流媒體的注意,更間接喚起大眾對客家文他的關心。由於媽媽是鋼琴教師,劉劭希從小就看很多小朋友因為琴練不好,而受到媽媽的懲罰,導致他對學彈鋼琴興趣缺缺,加上長輩覺得男生學音樂沒前途,功課好比較重要,於是劉劭希在幼年時期的學琴經歷並不長。一直到十九歲那年,劉劭希生了一場怪病,常常做一些一異於常人的夢,有連續夢、分身夢、現場夢、七重夢等,夢醒後腦中便不自覺地出現很多旋律,但苦於沒有音樂基礎而無法將這些旋律記錄下來,「生病後我突然覺得自己不得不走這行」於是劉劭希踏上了學習音樂創作的路程,他進入音樂界邊做邊學,其編曲作品有上百首收錄於知名歌手的專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