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輕』聲細語話同儕:青少年透過輕小說形塑同儕認同的過程

關鍵字: 青少年;次文化;閱聽人;輕小說;認同

摘要: 輕小說自2003年引入台灣後,在青少年間廣受歡迎。本研究採焦點團體訪談法,分別從「閱聽人的主動詮釋」與「青少年次文化」進行探討,以青少年個人對輕小說文本的意義詮釋,以及輕小說在青少年同儕間被挪用的情形,探討輕小說的閱讀行為凝聚青少年同儕認同的過程。研究結果發現,輕小說的閱讀與同儕交流作為不斷循環的過程,青少年藉由同儕得以接觸輕小說,再透過輕小說建立共同興趣,獲得歸屬感,凝聚成同儕認同。然在此同時,青少年也不斷面對外界主流價值的壓力,讓青少年在面對自身的閱續經驗時充滿矛盾,而同儕團體扮演著青少年對抗外界壓力的凝聚力,並在閱讀與交流不斷循環的過程中,凝聚成不斷流動的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