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血紅素光學監測系統

摘要: 1.一種血紅素光學監測系統,可量測活體不同深度組織,包括:至少兩組量測單元,分別量測一活體組織的患部及健側的含氧血紅素濃度與缺氧血紅素濃度,且各該量測單元具有至少一光發射器和至少一光接收器;該光發射器和該光接收器是採用下列的排列方式之一來實現:該光發射器之數量為一個和該光接收器之數量為多數個,該光發射器及該等光接收器為相互獨立且同軸線配置,且各該光接收器連續地間隔排列,該光發射器之數量為多數個和該光接收器之數量為一個,該等光發射器及該光接收器為相互獨立且同軸線配置,且各該光發射器連續地間隔排列,及該光發射器之數量為多數個和該光接收器之數量為多數個,該等光發射器及該等光接收器為相互獨立且同軸線配置,且各該光發射器連續地間隔排列,及各該光接收器連續地間隔排列;一控制裝置,電性連接該等量測單元,並同時計算各該量測單元量測到活體組織的患部及健側的活體組織中之含氧血紅素與缺氧血紅素相對濃度的差值;及一顯示單元,電性連接該控制裝置,用來顯示活體組織的患部及健側的活體組織中之含氧血紅素與缺氧血紅素相對濃度的差值的量測結果以供判斷該活體組織之局部缺血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