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質數愈大愈孤獨-談質數分布

關鍵字: 數理人文

摘要: 本文首先簡單介紹數論的某些研究領域、研究方法。然後,著重介紹數論的重要研究領域──質數分布。鑒於本文的性質,我們的介紹只能從歷史和哲學的角度出發。從哲學的角度論述,就可能會摻雜作者的思辨甚至臆測;正如羅素(Bertrand Russell)[7] 指出的那樣,哲學乃臆測之學。然而,這種思辨或臆測只是針對數學的意義;臆測絕不能冒充數學內容,也不能冒充數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