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伴隨雷射誘發擊破的流體高速動力型態與光電作用之研究

關鍵字: 雷射誘發擊破;空穴泡泡;發光光譜;高速攝影術;Laser-induced breakdown;Cavitation bubble;Spectrum of luminescence;high-speed_x000d_ photography

摘要: 傳統雷射誘發擊破在光譜學的研究常被用來做為材料分析、環境檢測之 用。流體的空穴泡泡與噴流、聲致發光現象的研究也一直在物理領域是相當 受到重視的研究題目。由於過去的研究經驗,逐步發現這個題目的關聯性與 重要。觀察近年來的科技進展,預期雷射誘發流體擊破的相關衍伸應用與研 究題材將有爆發性的成長,也與國內未來產業發展習習相關。而早期從事這 方面應用的產業或研究人員多不屬於光電或雷射物理領域,因此希望我們的 投入,能結合相關領域與先進的光電技術,建立國內這方面的研究基礎,也 能提供不同的觀點。在本計劃中將結合(或發展)多種雷射系統與光電調控方 式,研究包含純水、水溶液或其他黏滯性流體、疏水性流體薄層、雷射擊發 之熔融態金屬與電漿,伴隨雷射誘發擊破的高速動力行為與型態、以及光電 反應。並研究雷射擊破時、雷射誘發砲砲塌縮震盪時、聲致發光這三者所產 生的暫態光譜,了解其機制與異同,是否有進一步的應用。而操控雷射和邊 界條件對流體作用之後,對流體的作用與震盪現象,除了震盪模態本身的物 理研究,噴流與衝擊波的現象有重要的應用。雷射對熔融態金屬與電漿的交 互作用的瞭解,則是本計劃的另一個重點。透過本計劃也同時發展了更完整 的高速光電量測技術。

The project is to study the high-speed dynamic and optoelectronic interaction of fluid with laser-induced breakdown. The proper experimental instrument and laboratory will be setup. The works will be done in three years: 1. observe and simulate the single cavitation bubble, shock wave, and water jet with free surface, 2. Dynamics of cavitation bubble and water jet with transverse boundary, 3. laser-induced motor-free actuator, 4. single- and multi-pulse interaction of plasma and sprayed/deposited nano-particles, 5. optical absorption dynamics, 6. Water laser dynamics and laser-induced breakdown with laser wavelength around 2.9μ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