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好/厭氧環境整治工法於滯水層氣體分布調查技術研發

關鍵字: 時域反射儀;井內透地雷達;氣體含量量測

摘要: 生物整治為目前進行汙染場址整治的常用技術,其主要採用厭氧菌與好氧菌對汙染物進行降解,以破壞、轉化或移動/遲滯污染物,以達到污染整治之目標。然而好/厭氧環境之營造成效檢驗為一具有技術重點之工作,相較於直接調查汙染物之降解狀態,調查營造好/厭氧環境過程所產生氣體的範圍,以此作為有效整治區域得界定為一極為有效且快速的方式,並可回饋作為整治中厭氧或充氧環境營造手段的評估與調整之用。介電度之量測為進行氣體含量量化量測之高潛力技術,有鑑於此,本研究之目標在於利用具發展性之時域反射技術(TDR)建立快速、便捷且可定量之監測井中氣體含量量測技術,並提出採用時序性的跨孔雷達井測進行氣體含量調查之分析方法,透過孔內透地雷達進行飽和土體中2維氣體分布之調查評估,建立有效之滯水層中氣體含量分布調查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