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共用乘法器」演算法的八乘八離散餘弦轉換的超大型積體電路製作

關鍵字: 高畫質電視;離散餘弦轉換;超大型積體電路;共用乘法器 ;High-definiton television;Discrete cosine transform;VLSI;Sharedmultiplier

摘要: 與傳統電視系統相較,高畫質電視(HDTV)是一種 具有高品質畫面及嚴響的電視系統.在傳輸這些 HDTV信號之前,我們需利用數據壓縮(Data Compression) 的技術將信號壓縮以減少所需的傳輸頻寬.離散 餘弦轉換(Discrete Consine Transform, DCT)即是HDTV系統 所用的壓縮技術.本計畫中,我們根據「共用乘法 器」的演算法,完成超大型積體電路的製作.以前所設計成功之DCT電路,轉換速度太慢,無法滿 足HDTV系統的要求(70MHZ以上).本計畫即是根據我們 所提出的新的演算法,完成實際的電路設計,其資 料處理速度在70MHZ以上,電路的面積要小於1平方 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