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物適應感覺神經肌肉控制策略之理論研究與工程應用技術開發

關鍵字: 生物控制系統;適應感覺神經肌肉控制;類神經網路控制;神經肌肉系統 ;Biological control system;Adaptive sensorimotor control;Artificial neuralnetwork;Neuro muscular system

摘要: 傳統控制工程研究已有許多顯著成果,但對於 許多複雜系統的控制與生物控制系統相比較仍然 十分粗糙.本計畫的動機源於以下的問題:為什麼 一般生物控制較工程控制靈巧?雖然生物(尤指靈 長類動物)可能具有較高效率的神經肌肉系統與 較佳的感覺器,一般生理學家則相信其之所以有 較優表現的最主要原因是生物系統具有較好的控 制策略.明顯地,靈長類動物腦部經進化發展的控 制策略遠優於目前工程師所設計的控制程式.我 們希望深入了解目前於生理學與解剖學已知的腦 神經模型與控制策略,並探討實現於複雜工程問 題的可行性.目前不論就理論或應用層面,以這種認知為基礎 的研究僅剛起步.本計畫將朝著這一新的研究領 域進行,而最終目的是將生物控制系統中最具特 色的學習能力與適應能力應用發揮於工程問題上 .本計畫的研究內容包括:ぇ廣泛的收集閱讀相關文獻,以探討靈長類動物 其腦部發展出的適應資訊處理模型,同時將與類 神經網路作比較;え根據已知的生物知識建立適應感覺神經肌肉 控制系統,並利用計算機進行模擬分析,以確實了 解系統特性與控制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