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經典設計

摘要: 課程首頁   本課程是由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提供。   課程介紹世界上經典的設計與建築。透過圖片丶影片丶實品介紹不同時代的代表性範例,解說各種主義複雜的關係,使學生了解設計與建築風格的演變脈絡,陶冶藝術和設計修養, 提昇設計品味與常識。

課程目標/概述     本課程介紹世界上經典的設計與建築。透過圖片丶影片丶實品介紹不同時代的代表性範例,解說各種主義複雜的關係,使學生了解設計與建築風格的演變脈絡,陶冶藝術和設計修養, 提昇設計品味與常識。   課程章節   單元主題 內容綱要 工業設計  設計的源起 現代主義 普普運動 後現代主義 建築 西洋古典建築 現代藝術與建築運動 現代建築大師 4. 當代建築思潮   課程書目 《工設參考書目》 工業設計思潮, 林銘煌, 全華, 2013, (二版) 看懂設計, 你要懂的現代藝術, Will Gompertz, 大是文化, 2013 《建築參考書目》 《觀看的方式》&《觀看的視界》,John Berger著,吳莉君譯,麥田出版,2005/ 2010 愛讀本 1 : 打開建築的第一道門: 建築 ,徐明松著,誠品股份有限公司出版,2005 粗獷與詩意:台灣戰後第一代建築,王俊雄、徐明松著,木馬文化出版,2008 古典、違逆與嘲諷: 從布魯涅列斯基 到帕拉底歐的文藝復興建築,徐明松著, 台北:田園城市 ,2003 安藤忠雄的都市徬徨,安藤忠雄 著,謝宗哲 譯,田園城市出版,2007  世界建築家的20歲年代,東京大學工學部建築學科 安藤忠雄研究室 著,謝宗哲、黃曦穎 譯,田園城市出版, 2003 幸福建築,Alain de Botton著,陳信宏 譯,先覺出版, 2007  建築大師談建築大師(ARCHITECTS ON ARCHITECTS) 鄧光潔 蘇珊.葛雷 (GRAY, SUSAN) 台北:木馬文化, 2005   評分標準   項目 出席率和上課提問丶作業繳交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