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小檔案:灌行農法與友善耕作

摘要: 傳統的灌行農法(Conventional Agriculture)為現今多數一級產業使用的作法,其優點為能減少人力、物力的耗費與農損,並且讓產量極大化。通常大量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灌行農法所栽種出來的農作物於市面上大量流通,但長期使用容易造成地力枯竭甚至酸化,並殘留相關化學物質於人體。友善農法(Sustainable Agriculture)則為不施放農藥及化學肥料的耕作方式,促進環境與生物的循環。然而,化學物質殘留同時也會受到外在條件干擾,如鄰田汙染。一般採行友善農法的農產品,需要經過嚴格毒物篩檢才可被認證為有機,讓多數小農心有餘而力不足。2016年新政府上台後即將訂定機農業專法,草案中已明確納入未經第三方驗證的友善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