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休閒活動系列

摘要: 休閒活動系列之一。登山;休閒活動系列之二。露營;爬山是一樁勞其筋骨的事,但當體會了山的意境時,這種快樂更令人眉飛色舞;但若是發生樂意外事件,樂極生悲,那真是掃興極了。在幾年以前,山難事件時有所聞,令人談山色變,家裡有人爬山,總千方百計地禁足,出發了,便憂心忡忡;近年來,由於登山風氣大開和避難山屋的普遍設立,危險已大大地減少。但探討追究出事的原因時,絕大部分得歸罪自己,絲毫怪山不得,真正的山難如雪崩、山崩等造成的意外卻未曾在台灣發生過,至於不可抗力之災害如颱風、暴風雨、雪等,則需靠本身的充分裝備和臨機應變的能力方能化險為夷;因此該如何加強自己和隊伍的韌性與適應力,是防治山難的最重要課題,我們沒有必要拿自己生命開玩笑,畢竟登山的樂趣是以安全的確保為前提,而不是硬闖逞能便能擁有的。現在就筆者近來由書中或自己觀察所獲得的一些概念,歸納於下,供各位有志登山的朋友們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