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科學與中國之現代化

摘要: 經過了「五四運動」的一次決定性的巨大衝擊之後,學習西方的科學一時蔚為風氣,這一在中國傳統社會下之巨變,在六、七十年後於今仍可感到其威力,這一威力便是將中國由傳統社會帶入走向現代化階段。「五四」後的中國仍舊是內憂外患交加,始終沒有一長期而穩定的時期來讓中國全心全意地做現代化的努力工作。在大陸時期,對於現代化,靠著僅有的一點一滴的累積,並沒有構成什麼太明顯的成就。直至政府遷台之後,才逐漸有計畫地將中國帶入現代化的殿堂,經營至今總算有了相當成就。如今的中國(對於復興基地而言),其現代化的程度,總算不遜於西方先進的國家。在此,值得研究的一問題是,於現代化過程的背後,是否存在一些決定性的因素,來促使中國產生具有現代化的能力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