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解決物理難題的數學大師:我熟識的丘成桐先生

摘要: 著者簡介:薛其坤是國際著名的實驗物理學家,現在是北京清華大學副校長,物理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為量子物理。2013年他所帶領的團隊與合作者首次從實驗上發現量子反常霍爾效應, 被2016年諾貝爾物理獎評獎委員會列入該領域過去三十年最重要的實驗發現。 丘成桐先生是馳名中外的數學家,哈佛大學終身教授,國際數學最高獎「費爾茲獎」得主。我們都知道丘先生少年成名,標準的「學霸」一枚。22歲博士畢業,25 歲任副教授,27 歲攻克世界數學難題「卡拉比猜想」,34 歲獲得費爾茲獎。他幾乎拿遍了世界級的數學大獎,並已成為受人尊重的華人數學家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