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者經驗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摘要: 科技發展與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簡稱 UX)密不可分,成功的使用者經驗是這些新科技能否被普及應用之重要關鍵,無論實體或是虛擬的產品皆然,如互動裝置、機器人、社群媒體、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物聯網(IoT)等。因此,以使用者經驗為基礎進行設計,近年來被各領域高度重視,諸如資訊、教育、行銷、娛樂、健康醫療??等。過去已有許多國際期刊針對使用者經驗出版專題特刊(special issue)(Hassenzahl & Tractinsky, 2006;Law & van Schaik, 2010;Zaharias & Mehlenbacher, 2012;Georgiadis & Chau, 2013;Lewis, 2015;Serra, Cucchiara, Kitani, & Civera, 2017)。使用者經驗的觀念在台灣學界與業界已受到重視,有鑑於此,《資訊社會研究》特別規劃了「使用者經驗研究專題」,藉以檢視 UX 相關之研究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