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生學校學習經驗對其就業力之影響

A Study of the Influence of Learning Experience on Employability of Young University Graduates in Taiwan

本研究是以學習經驗、自我效能與就業力的概念為基礎,利用行政院青輔會於民國95年3月13日至95年4月18日所進行之調查問卷進行研究。運用此資料,使用結構方程模型(SEM)對就業力的培養進行分析。SEM的主要的實證結果發現:在學習經驗與就業力之間的關聯上,雖然無顯著的直接效果,然而,透過自我效能,使得學習經驗與就業力有顯著的間接效果,個人雖然無法從學習經驗的多寡去了解未來進入職場的就業能力,但是,在各式各樣的學習過程當中,累積自己的自信心、解決問題以及克服困難的能力才是在職場中的重要關鍵能力,透過自我效能對於薪資以及工作尋找時間都有正向影響。

結構方程; 就業力; 自我效能; 學習經驗;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Employability; Self-efficacy; Learning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