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燈會〔飛龍在天〕主燈設置案(1989-1990)

關鍵字: 楊英風;元宵燈會;飛龍在天;主燈設計

摘要: 1990年由交通部觀光局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主辦的元宵燈會,是國內首度舉辦的國際性觀光節活動。〔飛龍在天〕由中華航空公司出資,敦請楊英風設計製作。楊英風特以不銹鋼為材質的龍環繞星球作為主體,並佐以雷射光電來展現現代科技文明。楊英風自述龍飛騰變萬幻的形象已鮮活地存活在中國人的腦海,且成為舉世公認的中華民族象徵,因此考量以當代的光碟(高科技)列印出的長龍紙張造型、以及他意涵的「資訊」精神資產-綿延不絕的神髓。去蕪存精的原則下,採用象徵太陽的眼睛、有力的盤龍昂身、去除張牙舞爪、繁紋褥飾的造型,以及皇權象徵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