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桃園中正國際機場第二期航站大廈景觀雕塑設置案(1990)

關鍵字: 楊英風;桃園中正國際機場;龍嘯太虛;景觀雕塑

摘要: 楊英風規劃第二期航站大廈內有十二個重點將搭配雕塑作品,這些雕塑的特色希望呈現中國傳統哲思中「天、地、人」的宇宙觀與人生觀,以中國美學的精髓凝聚在這十二件雕塑中。而且,因為航空站內的設施皆是運用高科技、新技術構築而成,其建築也是簡潔、俐落、大方,所以配置在裡面的這十二件藝術品將搭配航空站內建材,運用不銹鋼、鑄銅、光效等材質呈現出航空時代最新的技術觀念。此為預計放置在一樓正門外水池(前)〔龍嘯太虛〕模型。楊英風自述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也是先民凝聚歷代智慧創造出的意象,所以〔龍嘯太虛〕乃去除傳統龍紋的繁縟,取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