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北京亞運〔鳳凌霄漢〕景觀雕塑設計案(1990)

關鍵字: 楊英風;北京亞運會;鳳凌霄漢;景觀雕塑

摘要: 〔鳳凌霄漢〕是楊英風先生?凰系列的顛峰之作。從一九七○年大阪萬國博覽會的〔鳳凰來儀〕到此作,已由斂翅昂首轉為振翼待飛。楊英風先生自己稱這隻?凰為「處於巔峰的?凰」,氣勢沖天。他認為「?凰之翔,至德也」,?凰五片羽翼象徵中國漢、滿、蒙、回、藏等多族共和,一如人中之?,各國菁英運動家在競技場上展現力與美,傳?人類追求和平的理念。〔鳳凌霄漢〕出現在億萬人注目的北京市亞運會場地,是兩岸文化交流的先聲,是台灣登陸中國大陸心臟的第一件作品,也可看出楊英風先生一向致力於中國現代化的努力。「傳統」與「現代」的結合,一直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