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雄航空站〔環球之旅〕景觀美化案(1986)

關鍵字: 楊英風;高雄航空站;孺慕之球;景觀雕塑

摘要: 圖為〔孺慕之球〕小件模型,楊英風欲以〔孺慕之球〕作為高雄航空站的Mark以及航空站前整體景觀美化的軸心。楊英風自述此作品由一方一圓的形體組成,圓球體在上,立方體在下,以方圓為天地抽象式的描繪並隱喻做人處事的公正、融通。另球體有切割兩組的七條鏤空線條,與球體呈23度27分的角度,上下互相包抄。楊英風認為鏤空的線條可使球體產生靈透感,而且也意味著飛行器劃空而留下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