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燈會〔飛龍在天〕主燈設置案(1989-1990)

關鍵字: 楊英風;元宵燈會;飛龍在天;主燈設計

摘要: 1990年由交通部觀光局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主辦的元宵燈會,是國內首度舉辦的國際性觀光節活動。〔飛龍在天〕由中華航空公司出資,敦請楊英風設計製作。楊英風特以不銹鋼為材質的龍環繞星球作為主體,並佐以雷射光電來展現現代科技文明。這精簡有力、光彩耀目的「現代飛龍」以不銹鋼管為骨、不銹鋼網為膚、光效布網為肉、一千二百盞四十瓦燈炮的燈源為脈,為長達三十一.五公尺的巨龍,本身高十二.五公尺,加上台高二公尺,變成十四.五公尺之巨軀,昂首並與中正紀念堂的兩廳院殿堂相輝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