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靜觀樓美術工程(1983-1986)

關鍵字: 楊英風;靜觀樓;美術館;景觀規劃

摘要: 靜觀樓美術工程於1983由楊英風事務所與廖慧明建築師事務所聯合設計,自1984年10月開始施工,至1986年2月完工 。此案基地位於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與南海路交叉口。楊英風自述靜觀樓的空間設計觀主要源自於魏晉時期的美學觀,是以探索生命本源,塑造奇特想像空間,超越我執世界的無常流變為主要思考。位居重慶南路側的楊英風美術館,其空間結構是呈顯狹長三角形,若無宏觀變化的巧思妙構則非常易流於狹窄、呆板,所以楊英風依照中國美學中「形虛質實」、「萬法唯心造」、「於無處有」、「空中妙象具足」等觀念的箇中三昧,重新賦予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