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銀行〔鳳凰來儀〕設置案(1990-1991)

關鍵字: 楊英風;鳳凰來儀;景觀雕塑

摘要: 〔鳳凰來儀〕是楊英風在一九七○年大阪萬國博覽會備受各方囑目讚賞的作品,以中國的靈禽瑞鳥-?凰為主題,豎立於國際名建築家貝聿銘設計中國館前,萬博會閉幕後,已故外交家葉公超等人曾計劃將它連同貝聿銘的中國館建築遷回陽明山保存,因經費問題未得到經濟部的支持而作罷。之後北市銀總經理王紹慶鑑於我國金融業已進入國際化,公營銀行也必須以顧客需求為導向,提昇高品質和廣泛的服務,建立前瞻性及國際化的經營理念,於是情商雕塑家楊英風複製〔鳳凰來儀〕,作為市銀企業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