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燈會〔飛龍在天〕主燈設置案(1989-1990)

關鍵字: 楊英風;台北燈會;飛龍在天

摘要: 楊英風設計1990台北燈會的主燈「飛龍在天」,以中國古代龍的造型為靈感,但在去蕪存精的原則下,只採用象徵太陽的眼睛、有力的盤龍昂身、去除張牙舞爪、繁紋褥飾的造型,以及皇權象徵的意涵(如五爪金龍),且改用高科技雷射、不銹鋼。這座「現代飛龍」本身高十二.五公尺,加上台高二公尺,已是十四.五公尺之巨軀,加上以不銹鋼管為骨、不銹鋼網為膚、光效布網為肉、一千二百盞四十瓦燈炮的燈源為脈,更長達三十一.五公尺的巨龍,在當時是台灣四十年來首創的鉅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