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相依

Keywords: 楊英風;版畫;相依

Abstract: 此作完成於一九四六年,據張家瑀著〈楊英風之版畫藝術與時代意義〉中提到:「根據楊英風的創作年表,他的首批版畫作品包括〔探索〕(The Quest)等完成於一九四六年,依年代的推算,此時正是楊英風自日本回到北平輔仁大學美術系繼續求學的時候(北平私立輔仁大學教育學院附設美術系創立於一九二九年六月),在他赴日求學的相關文獻中未曾提到過「版畫」這門課程的學習情況,而他在輔大期間也常在課餘向民間雕刻師傅學中國雕刻的基本精神,因此可以推斷,楊英風是因雕刻之引發而到雕版的版畫創作。」此作畫面主題為一對相依的男女。構圖單純,整個畫面以平面性為基調,沒有細微的明暗與體積處理,近似剪紙風格。本作品所需的技法簡單,因此其特色並不在雕刻技法的複雜性。較值得注意的是構圖處理。在只能呈現兩色的木刻版畫中,楊英風以紅白塊面的對比呈現主題,背景則以白色細點點綴,一方面象徵星光,一方面分散紅色背景給人的印象,而突出單純對比的前景,強化前景的表現力量。另名〔愛〕、〔蜜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