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抽象版畫60-01

Keywords: 楊英風;版畫;抽象版畫60-01;抽象版畫

Abstract: ?抽象版畫60-01?作於一九六○年,是六○年代楊英風自蔗版版畫轉向,以折皺紙張拓印為主要肌理的抽象版畫作品。?抽象版畫60-01?綜合了背景拓印三夾板木紋的紅褐色轉印,以及黑色與草綠色兩層乾紙抓皺沾墨的拓印痕跡。此外,?抽象版畫60-01?最明顯的特徵是楊氏將長條狀的紙規律排列,作為留白效果的遮蓋;當紙條掀開,黑色拓印邊露出一塊塊邊緣自然的留白,楊氏再以類似棉紙的材質拓印草綠色的紋路,便能出現層層相連的濃綠色塊與留白。這種留白與色塊交錯的視覺效果與?地利?十分相似,但?抽象版畫60-01?以充滿皺折的黑色拓印統合畫面紋理,使構圖簡潔卻不單調,並讓留白與草綠色拓印產生微妙的對話,產生如同符號的指示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