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鴻展

關鍵字: 楊英風;版畫;鴻展;抽象版畫

摘要: ?鴻展?作於一九九五年,是利用?秋(一)?的影像為藍本,於一九九五年重新用電腦合成製作。藉由數位影像技術再製而成的?鴻展?將?秋(一)?的影像反白,使原本拓印甘蔗板粗纖維的黑色線條轉成白色,再套上黃色調;其餘較細密的紋路幾乎隱謐消失,隱藏在低對比、蠟筆般斑剝的黑色與靛青色彩中。由於?秋(一)?原本存在一層質感細密的拓印紋路,透過軟體反白後上色而不復存,使?鴻展?中已轉變為淺黃色的拓印紋路更為清晰,對比也更為強烈,讓?鴻展?有種木刻版畫的質感,但紋理還具有自動性繪畫的形象。因此?鴻展?經由數位的複製技術,原有自動性繪畫的美學觀點已被解構;?鴻展?與?秋(一)?除了紋路尚可辨認的雷同處,已是兩張在美學精神上迥異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