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潤生

關鍵字: 楊英風;版畫;潤生;抽象版畫

摘要: 此件作品以一九六四年?潤生?之造型為基礎,一九九五年再重新用電腦合成製作。但因原一九六四年所做之版畫已毀,故現存為一九九五年重製之版畫。? 潤生?是楊英風旅歐時期(一九六三至一九六四年),寓居羅馬時所創作的抽象版畫作品。與? 力?等楊氏作於羅馬的抽象版畫相似,? 潤生?同樣是利用完全浸濕的紙飽吸顏料,將其摺皺後轉印到畫布上而成。在多層次的顏色中,有一圓柱形的紅,從黑中破土衝出。這是雨後春筍嗎?這是一個抽象的生命景觀——潤生。其實不必講究內涵,那些多變的線條、色彩、構圖,就是獨立的審美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