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島慶寒梅盛‧砲響振天鳴

關鍵字: 楊英風;版畫;島慶寒梅盛‧砲響振天鳴;抽象版畫

摘要: 此件作品以一九六四年?雪中送炭?之造型為基礎,一九九五年再重新用電腦合成製作。但因原一九六四年所做之版畫已逸失,故現存為一九九五年重製之版畫。楊英風在這件版畫作品中,借用了中國山水畫的構圖佈局形式,但是,因為採用了創新的版畫技法,創造了如同水墨畫的筆法質感,因而保留了墨色的濃淡變化趣味。橫跨在作品底部的色塊產生了穩定的視覺效果,暗喻著台灣島上的大地人間;但是,其上連續的赭紅色帶,卻產生迴旋的動態效果,在動靜的對比中,象徵著一股歡慶的氣氛。畫面左上角的一抹輕描淡染,就如同炮響在天際的迴音,洋溢著普天同慶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