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玉花驄圖

關鍵字: 楊英風;繪畫;水墨;玉花驄圖

摘要: 此作完成於一九四八年,依作品創作的年代看來,應該是楊英風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當時稱為師院)念藝術系時的習作,是楊英風少數創作的國畫之一。玉花驄是泛稱毛色青白相雜的駿馬,楊英風描繪的玉花驄身形壯碩、強而有力,畫面中的人臉上的表情生動,服裝上的縐摺紋理明顯,還有飛揚的衣角、用力拉著繩索的雙手及半蹲的雙腳,在在表現出此人欲以繩索牽駿馬的姿態,但顯然駿馬並不想就範,頻頻向後拉扯,於是與人形成一股左右互相制衡的力量,雖然畫是靜態的,卻充滿動感。整幅畫的重點在下方,上方留白並在左上角請楊英風在師大的老師溥心畬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