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傍晚

關鍵字: 楊英風;繪畫;水彩;傍晚

摘要: ?傍晚?描繪傍晚天空雲彩瞬息萬變的景象。曾經獲得一九四八年「第十一屆臺陽美術展覽會」入選此畫作這一年,楊英風錄取台灣省立師範學院藝術系,由於戰禍與家庭因素,楊氏被迫放棄東京美術學校建築科及輔仁大學藝術系的學業,因此一九四八年是楊氏重新以繪畫認識新的故鄉:台北的起點。楊氏在師範學院藝術系就讀期間,曾經創作過許多台北街廓景觀的寫生,以?傍晚?這幅水彩小品為例,楊氏以一 種不尋常的高視點觀察台北市的都心區域,描繪一排排由二或三層樓斜屋頂街屋所構成的台北城。楊氏使用詩意而潮濕的筆觸,鈷藍與鉻黃色以及少量的朱紅,渲染出變化豐富且色彩和諧的基調,讓?傍晚?共存著暖色系的赭紅與冷色系的靛青色,卻毫無衝突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