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風景

關鍵字: 楊英風;繪畫;水彩;風景

摘要: 此畫作完成於1948年,這一年,楊英風進入台灣省立師範學院藝術系,再一次從學院體系追求創作可能性的起點。由於戰禍與家庭因素,楊氏被迫放棄東京美術學校建築科及輔仁大學藝術系的學業,1948年正是在人生幾經波折後,楊氏不改其藝術職志,大量創作的開始。仔細欣賞?風景?這幅水彩小品,楊氏將畫面重心放在屋頂起翹的燕尾上,在樹叢恣意筆畫的襯托中,隱蔽其中的閩式宅院卻謹守單點透視,小心翼翼地處理建築物細節及進與進之間的層次感。楊氏發揮了建築教育訓練出來的觀察能力,宅邸的廊、屋頂、閩式建築紅瓦白牆的刻畫特顯其細膩嚴謹,可看出楊氏在寫生時關注的不是水彩技巧的掌握及表現,而是客觀景物在距離感、透視,以及構圖上前景後景主從關係的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