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太平雲海

關鍵字: 楊英風;繪畫;水墨;太平雲海;太平山

摘要: ?太平雲海?作於一九五六年,刊於同年四月出版的?宜蘭勝蹟特刊?。生於宜蘭的楊英風雖然不止一次在論述中提及童年在宜蘭鄉間成長的美好回憶,但是除了楊氏甫自北平返台的一九四七年曾經以宜蘭鄉間景色為題材,創作過?故鄉宜蘭之近郊?等水彩風景畫外,在創作的歷程中,宜蘭的景物對楊氏的影響一直是間接而模糊的。創作於一九五六年的?太平雲海?,則是楊氏在定居台北期間,少數以描繪宜蘭太平山雲海景色為主題的風景水墨畫,然而比較同時期楊氏的鄉土題材水彩速寫,?太平雲海?顯然缺乏其他水彩速寫捕捉流逝在時光中景物的急迫感;?太平雲海?不疾不徐,謀定而後動,像是一幅咀嚼過不少畫稿後定案的正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