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豐收

關鍵字: 楊英風;速寫;豐收

摘要: 豐收為1951年時所繪製的油畫作品,曾刊於《豐年》,第2卷第1期,夾頁副刊,1952年1月1日。作品原件已不在作者所遺留的作品中,本畫作是從作者蒐藏的正片所複製,因此原作的尺寸並不得而知,「豐收」的內容以刻畫秋天農忙於豐收的情景,雖以農事的辛苦為主題,但也歌頌豐收的快樂及勞動的偉大,構圖上勞動的人物佔據大半畫面,使畫面顯得擁擠熱鬧,並由近大遠小的人物身形比例排列製造空間的深度,避免滿幅所引起的平面化,而在金黃稻穗的襯托之下,豐收的氣氛濃烈,呈現出人與自然融合的和諧感。大自然在楊英風筆下呈現無比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