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歸仁(二)

關鍵字: 楊英風;速寫;歸仁

摘要: 歸園的第一任主人為吳璘,當時因看中歸仁的繁華而在此建築一座十公頃大的「下宅公館」,建材、格局均十分講究,精雕細琢,富麗堂皇,但其後世子孫一代不如一代,故此大宅曾數度易主,而後在歲月流逝任其荒蕪,之後詩人陳江山看中此處,便於民國二十三年買下,整修後易名「歸園」。作者筆下的歸園充滿詩意,高明的構圖方式引人遊歷其中,從右下方的蜿蜒小橋順勢而上,在轉折處順著階梯向下行走,階梯的盡頭自然使人轉身面向右方的美景,畫面空間在作者細膩處理下充滿了時間性,可居可遊,可惜如今它歸園已不存在,陳家後代將之改建為一棟現代化的二樓別墅。若想知道它昔日的美景,也只能從作品中得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