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面紗(二)

Keywords: 楊英風;雷射;面紗;雷射藝術

Abstract: 1977楊英風於日本京都首次看到雷射表演後,與胡錦標、馬志欽等人創辦大漢雷射科藝研究會。楊英風認為雷射「它是一種潛在不具形象的『能』」,而藉由雷射藝術的表現,「能讓我們短時間內領悟靈的世界,體會到人類靈的本質、自然的本質,人與宇宙的關係因而激發內心深處對生命的崇敬感與自覺的人類愛。」作品《面紗(二)》紫色的主調靈幻飄忽宛如面紗般的籠罩著畫面,而神秘的紫色面紗後,所存在的是神秘而豐富的自然之初。《面紗(二)》藉由色彩與宛如面紗的造形呈現著神秘的氣氛,向上揚升的線條使觀者不自覺的敬仰著自然的崇高與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