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聖衣(一)

Keywords: 楊英風;雷射;聖衣;雷射藝術

Abstract: 聖衣在宗教上是以表示分享著造物者或是神的榮耀與神力,使之擁有智慧與華美。《聖衣》系列便是以聖袍的抽象形象作為表現,以藝術為內涵,使觀者得以在欣賞雷射藝術的過程,如頓悟般的接近人類靈的本質,獲得智慧。另方面也藉由智慧的獲得而能體悟自然的本質與宇宙的關係。《聖衣(一)》畫面左上角銀藍色的菱形範圍,像是聖袍般的籠罩著畫面。充滿律動感的畫面,則展現了靈的本身。聖袍的在於分享著神或自然的智慧與能量的象徵,誠如創作者於第六十五期《藝術家》雜誌所言「從雷射可以瞭解相對於人的〝靈〞界的奧妙之境」。而雷射宛如聖袍般藉由藝術家之守與觀者分享著宇宙的知識與自然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