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聖光(一)

Keywords: 楊英風;雷射;聖光;雷射藝術

Abstract: 上帝說:「要有光,於是就有了光,第一天由此而生」《聖光》系列所欲傳達者,雖不一定為宗教上的意涵,而為知與認識,創作者曾說:「雷射是純宇宙生命的本質。」即大略說明了能與光的關係。但聖光對於創作者來說是靈的表現,而靈為人類之本質亦為自然之本質,而聖光為來自自然、宇宙內在豐富法理的信差。晨光乍現,萬物出現形體,光使人類得以用視覺理解世界。在《聖光(一)》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畫面中央偏右上的發光體,在象徵著能量的紅色背景前,位置居於俯視萬物之處,靈光初現照射著物質的世界,彷彿返回第一天出現的景況,彷彿觀者舉手便能觸及宇宙生命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