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溪頭系列(三)

關鍵字: 楊英風;攝影;溪頭系列;溪頭

摘要: 這張照片刊於《自然》,第4卷第11期,頁12,1980年11月10日。楊英風曾創作一系列取景溪頭花草林木的攝影作品,多數也成為《自然》雜誌的封面。楊英風所拍攝溪頭系列作品頗能契合雜誌名稱—自然,「尊重自然」、「崇尚自然」,在楊英風創作生涯裡,是很重要的創作理念之一,無論是雕塑作品或景觀規劃設計,楊英風都秉持著順應自然、與自然為伍的理念創作作品。攝影家運用廣角鏡頭的放大變形效果,使在花園中往往不起眼的彩葉草有了特殊的魅力,這次它們成了照片主角幾乎佈滿整個畫面,背景的綠地樹林成了襯托它們向上生長的氣勢,尤其攝影家鏡頭的迫近取景,使人不得不震懾於彩葉草堅韌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