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蘭花

關鍵字: 楊英風;攝影;蘭花

摘要: 這張照片焦點放在前景中的蘭花花朵,隨著那由黃褐色花瓣形成的獨特花朵造型,漸漸闊展出的綠意是片片交織重疊的劍形蘭花葉片,一層一層隨著焦距的清楚到模糊,無限地放射至鏡頭外圍。攝影家特寫唯一開花的花朵,對比於其它含苞的花朵與巨大的劍形葉片,這朵盛開的蘭花,似呼異常的珍貴,令人不禁感覺到它的嬌柔可愛。在楊英風攝影生涯裡,基於對大自然的熱愛,他創作了許多拍攝各類花草異木的作品。這些作品有的是對大地浩瀚景觀的剪景,有的則如拍攝《蘭》作品般,聚焦於植物本身獨特的生命力,而我們透過楊英風的鏡頭觀看植物多采多姿的生命型態,亦多少領略到大自然的奇異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