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萬佛城系列(一)

關鍵字: 楊英風;攝影;萬佛城系列;萬佛城

摘要: 1977年楊英風受聘為美國佛教大學藝術學院院長,並受託規劃校園。由下而上的角度拍攝,經過廣角鏡頭的處裡,照片左側佛像的面部表情十分清楚,使觀者與佛像的距離十分親近,觀者迫近佛像神情,因為由下而上的仰望,增加了佛像的權威感,雖然整張照片的重心偏向左側,但後方佛像千手扇形式地從上而下展開,反而穩定了整體的畫面,使人視覺上能達到平衡感。這張照片顯現了楊英風對佛教信仰的熱愛,楊英風先生始終對佛教哲理有濃厚的興趣,晚年更皈依於佛寺。在他部分的創作作品中,我們也可感受到楊英風先生尊重自然萬物的美學態度,其實與佛教思想相契合。照片中千手觀音像為雕刻家王秦生為萬佛城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