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石油事業獎章

關鍵字: 楊英風;浮雕;石油事業獎章

摘要: 這件作品為中國石油學會於一九八二年延請楊英風設計的「石油事業獎章」。獎身共分為三部分,愈下方體積愈大,因此獎座顯得十分安定穩固。基座部分有如地質岩層分佈貌,深深淺淺的磚紅色層層疊疊,正好呼應了中段的石油開採圖。獎座中上部分為銅製的獎章;中段製成L型,描繪工人辛勤的地下勘探、鑽井、測井、採油的景況;後縮的L型設計,營造出一種舞台效果與透視感。前景的工人、火炬等物以浮雕表現,而背景的工廠、輸送管、線纜等則使用陰刻線;小小的畫面裡,就因製作技術的不同,而分出了前後層次與空間感。獎座最上方為鑲嵌入中段的菱形,菱形中以簡單清晰的油滴狀,作為獎章的最佳表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