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田耕莘樞機主教

關鍵字: 楊英風;浮雕;田耕莘樞機主教

摘要: 田耕莘(一八九○~一九六七)字聘三。天主教第一位中國籍樞機主教。陽穀縣張秋鎮人。十一歲受洗入教。十五歲入兗州府修道院修道,一九一八年六月九日晉升為司鐸。一九二九年入聖言會。一九三四年任陽穀教區監牧。一九四六年受封為中國第一任樞機兼北平總主教。創上智編譯院館,出版教會新書;在輔仁大學設立聖多瑪斯哲學院。一九五九年由羅馬教皇若望二十三世任命為台北總主教,一九六○年三月抵台就任。任職其間,創建若瑟修道院、聖多瑪斯神哲學院和耕莘醫院,並兼任台北輔仁大學董事長。一九六七年病逝於嘉義。其精神令人崇敬,楊氏受託製作此浮雕,擁有著一貫的人文寫實精神與雕塑技巧,實為人像浮雕之精彩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