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自強不息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浮雕;自強不息;日月潭教師會館;劉真;浮雕

摘要: 一九六○年五月楊英風受教育廳廳長劉真先生之邀請為日月潭教師會館製作大型景觀浮雕。楊氏遂以「日」、「月」為靈感,為日月潭的教師會館創作?自強不息?與?怡然自樂?兩幅景觀浮雕。在其所寫的文章〈雕刻與建築的結緣〉提到:「?自強不息?在日月潭教師會館的兩幅浮雕中象徵「日」,以「體魄壯健、精神弈弈的男子象徵太陽神,他高舉的雙手隱沒在雲霧中,掌握著宇宙的一切。他兩手的上方,有一橢圓形的環,代表行星的軌道,其上一顆圓球,是行星,也是原子能的象徵。太陽神腳下和身旁有許多強有力的線條,顯示出他無上的權威。……宛如一條躍起的大魚;又像太陽神乘著寶筏在廣大無垠的太空滑行。在他的右方點綴著日月潭清秀的山峰,左下方有寫意的光華島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