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愉適之旅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浮雕;愉適之旅;浮雕

摘要: 此作完成於一九六二年,放置於台北中國大飯店,可惜此作已毀,只留下書面資料而已。據何恭上著〈建築上的雕刻藝術-介紹台灣青年雕刻家楊英風新作〉中言:「中國大飯店會客廳內,有一幅名貴異常浮雕〔愉適之旅〕。這是含意極深,而現代雕塑精神極高作品;一對甜蜜的情侶與伉儷,不斷飄浮著繽紛的綺夢,從天降,由海上而來的賓客,御車而至,一種閃耀的光彩,籠罩著歡呼。古往黃帝遠行,都是乘龍駕鳳,水陸兼程,這是神話,多啟人遐思。可是生於五千年後的我們,陸行、海泛、還能御風,空航宇宙,這何異於古代傳說的神話。雕刻家從古老的神話,中國的民族趣味,塑造的現代雕刻,意義何其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