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地藏王菩薩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浮雕;地藏王菩薩;浮雕

摘要: 一九八七年,新竹法源寺華藏寶塔一樓重新整修,於主要牆面增設此幅楊英風〔地藏王菩薩像〕花崗石壁面金線雕。根據《地藏十輪經》講,由於此菩薩「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所以稱為地藏。《地藏王菩薩本願經》中說:「在忉(音「刀」)利天,受釋迦如來囑咐,要在釋迦滅渡後、彌勒佛降誕之前的無佛之世留住世間,教化眾生,渡脫沉淪於地獄,餓鬼、畜生諸道中的眾生。」而且他發誓「地獄未空、誓不成佛」。自發誓必盡度六道眾生,才願成佛,現身於人天地獄之中以救苦難。楊氏以流暢的書法線條勾勒出地藏菩薩無盡之大悲願力,於雕鑿的線條中,安貼金箔閃閃發光,顯示其簡潔而有力的畫面。